close

 





聽到陳孝萱和詹仁雄離婚的消息,我和大家一樣,都覺得很意外。

 

和孝萱認識很久了,雖然算不上很熟,但她是少數我在演藝圈裏有電話號碼的朋友;而詹哥,由於工作的關係,當然也碰過很多次。我也參加過幾次金雞汪汪會,也許是我神經太大條,完全沒有看出他們之間有什麽問題。

 

不過,這篇文章當然不是來八卦的。

 

我的身邊也有離婚的朋友,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感情的事本來就沒有道理規則可循,有時候也不是黑白對錯的問題。也許是生活的壓力,也許是觀念無法溝通,也許是個性難以相處,也許當初結婚是一時衝動,也許是對未來沒有共識,甚至也許是兩家人的介入.... 問題百百種,日積月累之下,選擇放棄自然要比解決問題來得容易多了。

 

可是誰沒有問題呢?再相愛再速配的兩個人也會有互看不順眼的時候,尤其結了婚以後,每天都要面對生活裏大大小小的事情,爭執在所難免。不過以我個人的經驗,任何關係都會有高潮和低潮的時候,在低落時不要輕言放棄,畢竟也許只是一時的難關或情緒,雨過天晴之後,可能又是一番好風景。

 

當然啦,如果事情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程度,像是家暴之類的...  經過深思熟慮,結束婚姻也許是一種解脫。

 

人生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而婚姻,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的部落格自從開張以來,就不斷地有人留言說羡慕我的幸福。其實生活裏也有很多令我抓狂的時候,不過換個角度想,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把這些當作人生的功課,去面對解決,才能慢慢累積通往幸福的智慧。

 

很多人對婚姻有著不切實際的期待(以前的我也曾經這樣...),以爲結了婚之後,天塌下來,會有另一半幫你頂著,忘了其實都是相對的付出,沒有人是完美的,白馬王子也會亂丟襪子,睡覺打呼,白雪公主也可能廚藝不精,花錢如流水...

 

我不是婚姻專家,也還在摸索幸福的道理。不過我覺得婚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婚後一定要互相體諒。而且要溝通,聆聽對方的感受,也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就算事情一時沒辦法解決,至少知道彼此的立場和出發點。既然是夫妻,就應該是最親密的人,不要隱瞞,應該給對方了解你的機會。

 

爭吵是一定會有的,不過要盡量對事不對人,避免說出惡毒的話,傷了對方的自尊,也造成感情無法彌補的裂痕。萬一衝動說出口了,也要在氣消了以後道歉,説明自己只是一時口不擇言,把傷害減到最低。還要學著原諒,不要記仇,老翻沉年舊賬;還有要互相尊重,要多想想對方的優點;要信任,要給彼此空間;要知足,不要老是跟別人比較;要樂觀開朗,因爲沒有人喜歡一天到晚對著一張苦瓜臉;要寬容,不要試著改變對方,要愛他的優點,也要接受他的不完美....

 

唉,說起來,婚姻就是難,不過還是要努力啊! 畢竟白頭偕老不是我們大家的夢想嗎?所有的情歌不都在歌頌“永遠”嗎?不要輕言放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