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一那天,和老公帶著金小子和阿嬤一起出遊,
一向活蹦亂跳的金小子卻老是要人抱,一點也不願意下來走。
好不容易哄他下來,踉蹌地走個兩步就軟腳,看起來雙腿非常無力,
本來還以為是不是坐車坐太久,腳麻了還是怎樣,
問他腳有沒有痛痛他也說沒有,可是越看越覺得不對勁,
於是驅車回臺北,掛了晚上的兒科門診,覺得還是給醫生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回到家,情況似乎變嚴重了,
金小子坐在地上玩車車,移動的時候是用爬的。
我忍住擔心笑著問:“哎呀你又不是小北鼻,怎麼不用走的啊?”
他一邊爬一邊說,“這樣比較好啦。”
到底怎麼回事?!平常只要說他是小北鼻,他就會不服氣說我已經長大了,
這招一向有效的啊,這下子居然失靈了。

我和老公不停回想,這幾天他沒有受傷,也沒有任何異狀,
怎麼突然不能站不能走了?
唯一的事是五六天前他有流鼻涕腹瀉,也一度發了燒,
帶去看醫生,吃了藥就復原了呀,難道是配錯藥了嗎?還是發燒出了問題?
可是症狀並不嚴重啊,兩天前也都好了,他的腿到底怎麼了?

一桌的年夜飯全家人都沒了胃口,
隨便扒了兩口,就帶著金小子去醫院了。

等了好久,終於輪到我們,
和醫生說明狀況,也讓他看看金小子雙腿無力的情形。
醫生看來臉色凝重,說這事可大可小,
有些人休息幾天就好了,有些則是大問題,
可能要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MRI),腰間穿刺等檢驗才能確定是什麼毛病,
不等我問任何問題,
他就要一旁的護士打電話到各部門詢問今天能不能做這些檢驗,
得到的答案是初一沒有上班,唯一可以做的是電腦斷層,而且要掛急診才能做。
接著他說他們醫院的小兒神經科醫師這幾天也休息,
建議我先到急診處做電腦斷層,先確定是不是長瘤之類的需要緊急處理的問題。
然後又說也可以考慮馬上辦住院做徹底檢查,
決定回家的話,如果明天情況惡化,就要馬上帶來住院,
這種狀況嚴重起來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不能不注意。

我的腦袋裡轟轟作響,根本無法思考,
可怕的詞句一個個像石頭一樣沈重地打在我的頭上臉上身上心上,
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腰間穿刺!長瘤!住院!生、命、危、險!!
昨天他還是好好的啊,沒有受傷沒有意外沒有徵兆怎麼今天就有生命危險?

金小子還在一旁若無其事地笑著玩著,
這一切真的是真的嗎?

我們轉往急診處掛號,又等了一會兒,再向急診醫師說明情況,再回答一些問題。
然後他說,電腦斷層我們是可以做,不過我不能保證能看見什麼,
而且結果也要等到小兒神經科醫師才能做比較詳細的解說。
那個事不關己的表情和語氣非常叫人生氣,
不過這個時候我只是個擔心焦急、心亂如麻的母親,實在無力爭吵。
我問他,剛才門診醫生建議我們馬上掛急診做電腦斷層,為的就是怕有需要緊急處理的問題,
如果還要等過完年才能知道結果,那萬一是不能等的狀況該怎麼辦呢?
他又重覆了一遍他可以幫我們做這個檢查,但是還是不能保證一定能看到什麼,
而且還是到等到專科醫生才比較清楚。
是怎樣?!唱片跳針哦?!
我心裡真的很生氣,但是這個節骨眼上沒有精力和時間浪費在聽一張跳針的唱片上。

於是我開始打電話,詢問其他醫院做這些檢查的可能性,
終於有兩家醫院告訴我,雖然放假,但是如果真的有必要,他們會通知相關的醫師來上班。
我們先帶著睡眼惺忪的金小子回家,讓他喝內內,同時簡單地打包一些東西以防需要馬上住院。
幫睡眼惺忪的金小子重新穿上外套和鞋子,他問“要去哪裡啊?”
“醫院。”
“怎麼去那麼多次啊?”
“醫生說你太可愛啊,新年想多看你一下啦。”

然後我們到了第二家醫院,又掛了急診,又開始等待,
又說明金小子的情況,又回答了一些問題。
醫生說這種情形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中樞,一個是周圍神經的問題,
建議做抽血檢驗,一個小時之後結果出來就比較可以確定。

已經十二點多了,金小子因為疲倦一直哭鬧個不停,
確定了驗血的原因和必要之後,我們就帶著金小子來到隔壁的病床上。
護士小姐要金小子躺下,叫我壓住他的兩隻手臂,老公壓住他的雙腿膝蓋,
金小子嚎啕著拼命扭動反抗,護士開始找他手背上的血管,接著插入針筒。
要做的檢驗項目大概不少,護士一共抽了血到四個不同的試管裡,
為了預防待會可能還有不同的檢查要做,把針頭留在金小子的手背裡,層層貼上膠帶,總算抽血完畢。

金小子哭得都快虛脫了,指著大門抽咽地喊著馬麻我要出去我要回家。
我們留了電話號碼,交待會在車上等,報告出來就請通知我們。
抱金小子到車上,然後開車在附近繞圈子,待他睡著了才又把車停回醫院門口。

折騰了一晚,我和老公也都累了,卻一點睡意也沒有。
昨天除夕夜全家人還圍爐吃火鍋,互祝牛年健康快樂,誰會知道牛年的第一天居然就發生了這種事。
人真的太容易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生孩子好像是件很簡單的事,長大好像也很正常,
殊不知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然後平平安安地把他們養大是需要多少運氣的一件事!
每天都有那麼多的意外和鳥事可能出錯,擁有健康平安真的就要感恩惜福。

大約五十分鐘後,電話終於響了,護士告訴我檢查結果出來了,要我們回去。
我叫老公在車裡陪金小子再睡一會兒,我先進去聽醫生怎麼說,會再打電話給他。

吸了一口氣, 我走進了診療室。

醫生說驗血結果顯示金小子的肌肉酵素有不正常的上升現象,應該是前陣子感冒的病毒感染所影響的肌肉發炎,不用太擔心,休息幾天應該就會痊癒。如果接下來情況沒有改善就再帶他來醫院,否則就等過完年再來檢查就好了。我請教他幾個問題,他也很細心地回答,讓我覺得放心不少。

通知老公抱金小子進來拆針頭,他又開始大哭,
小子今晚真是受了不少罪,我們雖然心疼,但是還好虛驚一場,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回到家都快兩點了,把金小子抱到床上,看著他天使般熟睡的臉龐,睫毛還濕濕的掛著淚,小小的手背上也還貼著止血的棉花。

這幾天金小子果然好多了,除了食慾不佳之外,看起來似乎一切正常。回想起那晚好像做了一場惡夢,非常怪異的真實又不真實。我也真的不懂,如果一個簡單的“驗血”動作就可以判定一些事實,為什麼第一家醫院的醫生沒有建議我們抽血,反而是電腦斷層,腰間穿刺,核磁共振呢?這又驗證了一定要多看幾個醫生的道理,身體是自己的,不能不小心啊。

今天在網上也查詢到一則相關新聞(其實是2000年的舊聞),家裡有小孩的可以看一下。

http://olddoc.tmu.edu.tw/pinging/news/ne029.htm


過完年還要帶金小子回診檢查,希望一切沒事,
也衷心地祝大家身體健康。




媽媽後記:

感謝nadia & owen媽咪提供另一則相關舊聞供大家參考。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7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