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b 08 Sun 2009 23:32
  • 祝福

R0010658.JPG


曾經傷害過生命中一個對我很重要的人。



聽說他結婚了,

沒有機會但是很想對他說,

希望你現在過得非常、非常、非常好。


人生說長也長,說短其實也很短,

但願有一天我們還能是朋友。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今天帶金小子回醫院復診,

確定應該就是年前感冒病毒引起的肌肉發炎,

他這幾天又是一尾累死老媽的活龍,

已經痊癒了,真是阿彌陀佛,請大家放心。



說起來台灣的醫療制度真的不錯,

醫生的素質平均都很好,而且非常有效率。

我聽說過很多住在國外的朋友抱怨,

就算是緊急狀況還是要等醫生休假回來才能處理,

開刀也要排很久的schedule。



不過台灣人看醫生一向習慣牙痛看牙科,肚痛看腸胃科,

比較缺乏整合的醫療系統,

遇到狀況也沒有一家醫院或診所持有個人完整的病史紀錄。



經過這件事,我想找個家庭醫師,

以後遇到突發狀況也比較有個人可以詢問求救。



家庭醫師在歐美國家其實很普遍,

每個家庭都會有一位對他們的體質/病歷非常熟悉的醫生,

有事可以直接打電話,也不用一切從頭交待說明,

必要時,家庭醫師會再介紹相關的專科醫生予以治療。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值得信賴的醫師可以推薦?

(我自己是要問台北市的啦,不過全台灣的好醫生都歡迎大家推薦,格友可以互相參考一下。)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年初一那天,和老公帶著金小子和阿嬤一起出遊,
一向活蹦亂跳的金小子卻老是要人抱,一點也不願意下來走。
好不容易哄他下來,踉蹌地走個兩步就軟腳,看起來雙腿非常無力,
本來還以為是不是坐車坐太久,腳麻了還是怎樣,
問他腳有沒有痛痛他也說沒有,可是越看越覺得不對勁,
於是驅車回臺北,掛了晚上的兒科門診,覺得還是給醫生檢查一下比較安心。

回到家,情況似乎變嚴重了,
金小子坐在地上玩車車,移動的時候是用爬的。
我忍住擔心笑著問:“哎呀你又不是小北鼻,怎麼不用走的啊?”
他一邊爬一邊說,“這樣比較好啦。”
到底怎麼回事?!平常只要說他是小北鼻,他就會不服氣說我已經長大了,
這招一向有效的啊,這下子居然失靈了。

我和老公不停回想,這幾天他沒有受傷,也沒有任何異狀,
怎麼突然不能站不能走了?
唯一的事是五六天前他有流鼻涕腹瀉,也一度發了燒,
帶去看醫生,吃了藥就復原了呀,難道是配錯藥了嗎?還是發燒出了問題?
可是症狀並不嚴重啊,兩天前也都好了,他的腿到底怎麼了?

一桌的年夜飯全家人都沒了胃口,
隨便扒了兩口,就帶著金小子去醫院了。

等了好久,終於輪到我們,
和醫生說明狀況,也讓他看看金小子雙腿無力的情形。
醫生看來臉色凝重,說這事可大可小,
有些人休息幾天就好了,有些則是大問題,
可能要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MRI),腰間穿刺等檢驗才能確定是什麼毛病,
不等我問任何問題,
他就要一旁的護士打電話到各部門詢問今天能不能做這些檢驗,
得到的答案是初一沒有上班,唯一可以做的是電腦斷層,而且要掛急診才能做。
接著他說他們醫院的小兒神經科醫師這幾天也休息,
建議我先到急診處做電腦斷層,先確定是不是長瘤之類的需要緊急處理的問題。
然後又說也可以考慮馬上辦住院做徹底檢查,
決定回家的話,如果明天情況惡化,就要馬上帶來住院,
這種狀況嚴重起來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不能不注意。

我的腦袋裡轟轟作響,根本無法思考,
可怕的詞句一個個像石頭一樣沈重地打在我的頭上臉上身上心上,
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腰間穿刺!長瘤!住院!生、命、危、險!!
昨天他還是好好的啊,沒有受傷沒有意外沒有徵兆怎麼今天就有生命危險?

金小子還在一旁若無其事地笑著玩著,
這一切真的是真的嗎?

我們轉往急診處掛號,又等了一會兒,再向急診醫師說明情況,再回答一些問題。
然後他說,電腦斷層我們是可以做,不過我不能保證能看見什麼,
而且結果也要等到小兒神經科醫師才能做比較詳細的解說。
那個事不關己的表情和語氣非常叫人生氣,
不過這個時候我只是個擔心焦急、心亂如麻的母親,實在無力爭吵。
我問他,剛才門診醫生建議我們馬上掛急診做電腦斷層,為的就是怕有需要緊急處理的問題,
如果還要等過完年才能知道結果,那萬一是不能等的狀況該怎麼辦呢?
他又重覆了一遍他可以幫我們做這個檢查,但是還是不能保證一定能看到什麼,
而且還是到等到專科醫生才比較清楚。
是怎樣?!唱片跳針哦?!
我心裡真的很生氣,但是這個節骨眼上沒有精力和時間浪費在聽一張跳針的唱片上。

於是我開始打電話,詢問其他醫院做這些檢查的可能性,
終於有兩家醫院告訴我,雖然放假,但是如果真的有必要,他們會通知相關的醫師來上班。
我們先帶著睡眼惺忪的金小子回家,讓他喝內內,同時簡單地打包一些東西以防需要馬上住院。
幫睡眼惺忪的金小子重新穿上外套和鞋子,他問“要去哪裡啊?”
“醫院。”
“怎麼去那麼多次啊?”
“醫生說你太可愛啊,新年想多看你一下啦。”

然後我們到了第二家醫院,又掛了急診,又開始等待,
又說明金小子的情況,又回答了一些問題。
醫生說這種情形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中樞,一個是周圍神經的問題,
建議做抽血檢驗,一個小時之後結果出來就比較可以確定。

已經十二點多了,金小子因為疲倦一直哭鬧個不停,
確定了驗血的原因和必要之後,我們就帶著金小子來到隔壁的病床上。
護士小姐要金小子躺下,叫我壓住他的兩隻手臂,老公壓住他的雙腿膝蓋,
金小子嚎啕著拼命扭動反抗,護士開始找他手背上的血管,接著插入針筒。
要做的檢驗項目大概不少,護士一共抽了血到四個不同的試管裡,
為了預防待會可能還有不同的檢查要做,把針頭留在金小子的手背裡,層層貼上膠帶,總算抽血完畢。

金小子哭得都快虛脫了,指著大門抽咽地喊著馬麻我要出去我要回家。
我們留了電話號碼,交待會在車上等,報告出來就請通知我們。
抱金小子到車上,然後開車在附近繞圈子,待他睡著了才又把車停回醫院門口。

折騰了一晚,我和老公也都累了,卻一點睡意也沒有。
昨天除夕夜全家人還圍爐吃火鍋,互祝牛年健康快樂,誰會知道牛年的第一天居然就發生了這種事。
人真的太容易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生孩子好像是件很簡單的事,長大好像也很正常,
殊不知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然後平平安安地把他們養大是需要多少運氣的一件事!
每天都有那麼多的意外和鳥事可能出錯,擁有健康平安真的就要感恩惜福。

大約五十分鐘後,電話終於響了,護士告訴我檢查結果出來了,要我們回去。
我叫老公在車裡陪金小子再睡一會兒,我先進去聽醫生怎麼說,會再打電話給他。

吸了一口氣, 我走進了診療室。

醫生說驗血結果顯示金小子的肌肉酵素有不正常的上升現象,應該是前陣子感冒的病毒感染所影響的肌肉發炎,不用太擔心,休息幾天應該就會痊癒。如果接下來情況沒有改善就再帶他來醫院,否則就等過完年再來檢查就好了。我請教他幾個問題,他也很細心地回答,讓我覺得放心不少。

通知老公抱金小子進來拆針頭,他又開始大哭,
小子今晚真是受了不少罪,我們雖然心疼,但是還好虛驚一場,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回到家都快兩點了,把金小子抱到床上,看著他天使般熟睡的臉龐,睫毛還濕濕的掛著淚,小小的手背上也還貼著止血的棉花。

這幾天金小子果然好多了,除了食慾不佳之外,看起來似乎一切正常。回想起那晚好像做了一場惡夢,非常怪異的真實又不真實。我也真的不懂,如果一個簡單的“驗血”動作就可以判定一些事實,為什麼第一家醫院的醫生沒有建議我們抽血,反而是電腦斷層,腰間穿刺,核磁共振呢?這又驗證了一定要多看幾個醫生的道理,身體是自己的,不能不小心啊。

今天在網上也查詢到一則相關新聞(其實是2000年的舊聞),家裡有小孩的可以看一下。

http://olddoc.tmu.edu.tw/pinging/news/ne029.htm


過完年還要帶金小子回診檢查,希望一切沒事,
也衷心地祝大家身體健康。




媽媽後記:

感謝nadia & owen媽咪提供另一則相關舊聞供大家參考。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7164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23 Fri 2009 13:52
  • 元寶


就快過年啦~
馬麻提議咱們來包元寶吧。


最疼我的阿嬤也來共襄盛舉,

她教我怎麼把餡放在餃子皮上,




然後沾點水,把餃子皮對折捏緊,




一個漂亮的餃子,




就包好啦!




哇,金小子我的第一個元寶內.....




再來試一個,




A~ 其實和玩黏土很像啊....




將將將將,又一個元寶誕生啦!








三分鐘以後,熱騰騰的水餃就上桌了,




嗯~~~ 自己包的餃子真的好吃內.....




祝大家新春快樂,牛年好運強強滾!






馬麻後記:

兩三歲的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也開始想要獨立,大人最好不要太限制他們的活動(當然危險的事例外),能讓孩子參與的就鼓勵他們試試看,不要怕弄髒弄亂。在可以的範圍內,允許他們做一些決定,例如穿那一雙鞋,吃飯還是吃麵,要看書還是畫畫。

想像如果有人整天對你說“不行!”,“危險!”,“你要聽大人的話!” ..... 每件事都是命令,每件事都被否定,每件事都要照著別人的話去做,那有多令人沮喪?!也難怪小孩會鬧脾氣,慢慢地也會失去自信和好奇心。

其實孩子對日常生活裡的事都充滿好奇,讓他們幫忙洗洗菜,擦擦桌子,他們都會覺得很好玩,也會有成就感。如果從小什麼都不讓他們動手,所有的事都幫他們做好,時間久了,他們就會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爺公主,到時候再來埋怨小孩不分擔家事,可能就太晚了呀。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9 Mon 2009 22:05
  • 鶯歌



這幾天天氣這麼好,待在家裡簡直對不起太陽公公,

整裝出發,我們去鶯歌玩吧。





鶯歌老街有好多很有味道的商店,除了著名的陶瓷以外,也有一些有趣的玩意兒。

這個水笛在裡面加點水就可以吹出鳥叫聲內,





金小子我就一路沿著老街啾啾啾地逛著,





咦?有魚耶..... 我也來吹給魚兒聽吧~





可愛的迷你舞獅,




復古的鐵皮玩具,




各種造型的陶笛,




老街逛完了,還可以去陶瓷博物館,(只要持有當月發票就可以免費進場哦!)





博物館的建築本身就很有設計感,




大廳還掛上了帶著濃濃年味的紅色燈籠,




裡頭展示了許多陶瓷藝術品,




因為很多展覽都是易碎物,搞得馬麻神經緊繃,

還是寬廣的戶外空間比較適合活動力(破壞力)十足的小小孩,




你看我和乾姊姊跑得多開心哪,




我跑我跑我跑跑跑,





博物館裡還有兒童藝術體驗營,可以報名彩繪、捏陶、馬賽克拼貼等好玩的課程。




我就來參加個彩繪課吧~

為了迎接牛年,今天我們要畫的就是這頭牛,




馬麻和我一起畫,




用我最喜歡的紫色和綠色上底以後,先用吹風機吹乾,才可以再加上圖案,




你看我這個樣子像不像美髮大師....... 旁邊的小學徒啊?




教室裡還有饒富藝術感的好玩設施,




來秀一下金小子我的節奏感吧,




瞧我打得多來勁兒~




叮叮噹噹的聲音真好聽,




啊,還沒給大家看我和馬麻的彩繪作品.....

我們畫上了黃色的小花和金色的牛角,




屁股上還有個粉紅色的愛心哦~




祝大家牛年滿意足,身體都像牛一樣壯啦!啊~~~福氣啦!!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和大家分享一首詩,張文亮《帶著蝸牛去散步》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

“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

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馬麻感想:

請珍惜你生命中的蝸牛和牠們教你的事。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小子看了好幾次,一直說好好笑哦。

不停問我阿偉在那裡?是狗狗的朋友嗎?他不見了嗎?他去那裡?會回來嗎?.....

小朋友大概都會覺得有趣,也給你們家的寶貝看看吧。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一早心情就好不起來了。

父親因為四歲女兒哭鬧不停,一時情緒失控,竟然失手打死親生女兒,釀成終生悲劇。


記得還是單身的時候,朋友問起以後會不會打小孩,那時的我對於教養孩子完全沒有概念,只覺得孩子不乖當然要教訓,管教孩子是父母的責任啊,我自己也是這樣被“教訓”長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真的當了媽媽以後,開始閱讀教養相關書籍資訊,才知道體罰對孩子的心理有多麼不健康的影響。體罰只會讓孩子被動地因為恐懼而不犯錯,並非真正了解錯誤本身而主動修正行為。孩子不但不明白錯誤到底在那裡,還會因此害怕父母、甚至怨恨父母,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再犯錯的時候,也不會勇於承認,為了避免受罰,還會說謊推卸責任。研究結果也一再發現,以體罰對待的孩子不但缺乏自信,而且容易產生攻擊傾向,誤以為暴力可以解決問題.... 這麼多負面的影響,體罰在表面上看來也許有立即效果,但實在不是管教孩子的長久良策。

有一次在路上我看見一個漢草壯碩長得很man的爸爸對著年幼的兒子不斷地怒吼“小心老子揍你!”,小孩畏縮的身影和驚恐的表情非常讓人心疼。我不知道那個爸爸生氣的原因,也了解小孩的行為有時候真是令人抓狂,但是請大家想像一個身材比你大三四倍的巨人對你憤怒咆哮和拳腳相向是多麼的可怕,更別提這個人是你的至親父母,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愛你最保護你的人,居然也可以輕易地反過來兇神惡煞地對你做出無情的威脅和肢體的傷害,這是件多麼令人不安和恐懼的事!

體罰不是教育,是傷害。各位爸爸媽媽,也許你和我一樣,也是被打大的小孩,一定也還記得心裡那種不服氣又無力反抗的委屈絕望,心裡叛逆地想著我八成是撿來的,總有一天等我長大就要走得遠遠的永遠不要回來..... 請不要把這種不安全和怨恨的感覺烙印在你親愛的孩子身上。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愛,不是買華服玩具,不是上貴族名校,而是給他們身體上和心理上一個安全無憂的成長環境,培養他們快樂正面的人生觀。應該讓孩子知道,無論他長得高矮胖瘦,考試考幾分,能不能達到世俗所謂成功的標準,父母都會始終如一地愛他,沒有任何附帶條件。

當孩子無理取鬧的時候,也許他要的只是你的注意和關愛,抱抱他、聽聽他說話、陪他玩個十分鐘都比打罵來的好多了(也有效多了)。孩子會重覆地試探大人的極限,並不是他們故意要一再搗蛋惹你生氣,只是他們在長大的過程裡必須透過這樣不斷的試探來確定界限範圍到底在那裡,這是很正常的。大人必須穩定的持續的教導他們,如果今天說不行,明天說可以;媽媽說不行,阿嬤又說可以.... 這樣的反覆會造成孩子的困惑和不安,他們會繼續試探,直到界限清楚為止。試想如果你的上司常常朝令夕改舉棋不定,你也會無所適從不知所措,不是嗎?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不管你的教育方針是什麼,持續穩定是成功的先決條件。

孩子本來就會犯錯,犯錯之後本來就無法立即改正(其實大人也是)。容許、接受、包容孩子的錯,是教育工作的大前提,一旦採取強制手段,我們就離開了教育。體罰只是掩蓋了問題,並非解決問題,教育孩子的時候,也不應該著重在,而應該著重在。“愛的教育”不該只是口號,應該落實在每天和孩子相處的日常生活裡。

鼓勵奬賞遠比打罵懲罰來的文明又有智慧多了,不是嗎?







馬麻後記:

我處罰金小子的方法是罰站。當他犯錯的時候我會先告訴他錯在那裡,請他停止,如果還是不聽,就到客廳的角落罰站(罰站的時間專家建議一歲一分鐘,兩歲兩分鐘,以此類推,地點最好選個沒有玩具的安全角落,不要把他關在一個密閉的房間裡以免造成恐懼或危險)。時間差不多了,就過去再向他解釋一遍為什麼受處罰,問他懂不懂,然後要求他道歉。然後給他一個緊緊的擁抱,說馬麻很愛你,但是你這樣不對,下次不可以。
還有, 我覺得安慰和處罰的最好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媽媽罰站就要媽媽去解除罰站,不要媽媽罰,然後爸爸去安慰,這樣小孩會覺得父母的管教標準不一致。

如果小孩在公共場合哭鬧,不要當著群眾管教打罵孩子,這樣只會讓他哭鬧得更大聲,把場面搞得更難堪而已。我會把金小子帶到沒人的地方,了解他哭鬧的原因,假使真是無理取鬧又說不聽,就告訴他我們出來玩應該是開開心心的,如果再不乖就馬上回家。馬麻讓你自己決定,你要乖乖的留下來玩,還是要回家?

處罰的用意是讓孩子知道這是不對不允許的,要他知錯改正,而不是令他害怕所以不敢再犯。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感覺到“被尊重”,並且培養孩子判斷是非、理性思考的能力。大家有什麼想法或者替代體罰的好撇步也歡迎提出來分享。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6 Tue 2009 23:22
  • 最近


金小子兩歲七個月了。

最近長大不少,好多衣服一下子都穿不下了。

對其他小朋友產生高度興趣,在餐廳吃飯,往往忽然就發現小子跑去別桌和其他小孩坐在一起啦....

喜歡講話,語言能力也進步很多,認真的表情和稚嫩的聲音配上童言童語非常可愛。


常說的有:
馬麻這是什麼顏色/形狀?
狗狗/太陽/腳踏車說什麼?(任何有生命和無生命的物體都可以拿來問,害我每天都在幫桌子椅子玩具路人編臺詞,都快可以去寫劇本了啊。)
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超人。
我要最~大的。(踮腳、雙手在空中畫個大圈)
我要當警察。
馬麻我要出去玩。
把拔去上班。
現在幾點?
我兩歲半。
我長大了,我是葛格。
馬麻你在做什麼?
馬麻陪我玩。
馬麻不要打電腦。
馬麻我要看電視。
馬麻大的給我,小的給妳。(小子你還真孝順)
我要餵把拔吃藥藥(維他命)。
我要喝多多。
洗頭不要弄到我的眼睛。
我要打電話給阿嬤。
今天要去那裡?
你要什麼口味?
馬麻等我。
馬麻快點。
好好玩哦。
好好笑哦。


愛玩的有:
奔跑追逐。
翻滾攀爬。
捉迷藏。
躲在棉被裡。
黏土。
醫生看病。
警察抓壞人。
買東西。
踢球。
腳踏車。
看故事書。
亂按所有叫他不要按的按鈕。



當然,每天在家裡胡攪瞎鬧還是少不了滴,

不如金小子我來段拳擊,祝大家新的一年生龍活虎,精力十足吧。



啊,拍些,嘴理還在吃麵包內... 哎呀,你們這些大人就別和我們小孩計較這麼多啦。




馬麻後記:

金小子正值天真好奇的階段,有話就直說,才不跟你來什麼客氣禮貌假仙那一套。
有一次我們坐計程車,司機禿頭很嚴重,就是那種九一分線死命從旁硬拉幾絲頭髮到頭頂極力掩蓋不認賬不服輸的那一型。金小子看了,大聲說“馬麻, uncle沒有頭髮。”...... 我裝死當做沒聽見,他還更大聲地再重複了兩遍!!小小的車廂空間整個瀰漫著喔麥軋的氣氛,真是有夠哇哩勒。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年的最後一天,

下午馬麻去參加了一個公共藝術慈善活動---臺北奔牛節。

金小子我也跑去湊熱鬧,算是不請自來的神祕嘉賓,嘿嘿。





以往單身的時候,把拔馬麻都是和朋友一起跨年,走的是狂歡路線,

現在多虧我這個拖油瓶的牽絆,只好改走溫馨形態。


不過今年跨年夜狀況百出,本來邀請了9個大人,4個小孩,

場面應該很熱鬧,小孩也應該會吵翻天滴,

結果一對夫妻臨時有家庭聚會,長輩邀請無法推辭;

還有個朋友突然身體不適,當晚掛急診還搞到住院,老婆不得不取消計畫,把小孩放到娘家,夫婦倆

無奈地在醫院迎接2009的到來;

還有個朋友的老公也因為工作走不開,她嫌麻煩決定不帶小孩,單槍匹馬一人前來,

所以我們的轟趴人客突然銳減,只有4個大人,1個小孩。
(吼,準備了好多食物甜點全都吃不完,果然人算不如天算啊...






不過這一點也沒影響金小子我的玩興,

你看這超大支的螢光棒多嗨呀,





這是我的乾姊姊Vivian,

我整晚都黏著她,幾乎忘了娘,(母:能好好坐下來安靜地吃一頓飯真是不習慣啊..... )


我們一起看電視,




一起玩車車,




一起蓋被被,




一起看故事書,




你看我年紀雖小,已有泡妞的架式
各位請注意我的手可是摟著乾姊的肩膀內,哈哈





到了半夜,一干人爬上樓頂,

每年這個時候台北市政府前總是人山人海,好熱鬧啊,




開始倒數了,我和大家一起屏息等待101煙火,




5、4、3、2、1,happy new year!





祝大家2009年健康平安、開心充實。







馬麻後記:

金小子平常睡覺時間是九點。去年跨年夜,家裡也是來了大大小小的客人,大約十點他就蒙周公召見,錯過了煙火。

今年很神奇哦,當天我也沒有告訴他晚上有什麼特別節目,只說會有小朋友來家裡玩,心想他應該撐不了那麼晚,不要預告煙火免得沒看到隔天跟我盧。沒想到這小子好像有感應,午覺竟然從三點半睡到將近八點!(什麼狀況?!)整個奇妙地自動配合跨年的schedule啊,所以就順利地和大家一起在歡呼中迎接2009了。



相關文章:

告別2007

金小子告別2007

kingtai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